生活

如何快速的把发票开好

By jere on 2016-02-04 0 Comments

当你去餐馆或者衣店消费结束给店员索取发票的时候,往往都要等上半天,怎么会这么慢呢?我们可以先看一下开发票的流程。

  1. 消费者把发票的抬头写到付款的小票上,或者给店员一张名片,告诉店员要开公司的发票抬头。
  2. 如果是手写的,店员会辩认一下消费者写的字来进行确认。
  3. 拿到发票抬头,店员去开票,输入金额,输入发票抬头,我看了几个机器多数都是拼音输入法。
  4. 如果有生僻字要写,店员还要翻页找个半天。
  5. 打印出来后,店员将发票交给消费者。
  6. 如果消费者发现抬头有误,不好意思,要再来一遍。

这个过程如同小孩子进行传话游戏一样,消费者提供的抬头,与发票打印出来的抬头有一个传递的过程,这个过程是人为的,不管你是写出来的还是给的明片。是人就有可能犯错误,并且也需要一个处理过程。反过来我们想一下,如果消费者提供的抬头,发票机可以直接使用的话,也就没这么烦了,就不会犯错了。

其实也很简单,我们这些年用的二维码不就是来解决这个问题的吗?如果在发票机上装一个二维码扫描输入枪,比如我们开“北京第一制造厂”这个抬头,生成的二维码是这样的:qrname

掏出我们的“我查查”扫一下,就是原封不动的这个北京第一制造厂抬头嘛。不知道那样的发票机器支不支持这样的一个外设?

我问小婷,“你说为什么科技这么进步了,打个发票还这么费劲呢?就没有人去生产一个这样的发票机可以快速打发票吗?”
“人家这是故意让你慢呢,有人嫌慢就不开了呗,不开发票人家就能省税啊!”
我无语了。

我觉得也很有道理,也许正是这么一个心理,没有商家想着去改进它,任由它慢。

我在知乎上查了一下“中国消费税”以及“美国人是怎么报销的”,如果真是和美国一样的话也不需要什么二维码了,不过这个只能羡慕一下。

我为什么要发票呢,还不是为了公司抵税用?说到底还是税,呵呵吧。

打赏

Leave a comment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